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有關人生意義命題的這回事



2008
已逝,2009希哩花啦的就攤在眼前。
元旦假期的四天裡,腦海裏好像鬼魅現形般的;如影隨形;時而浮現自問有關人生意義的這回事。說來慚愧馬齒徒長之餘,面對人生意義這回事,我還真不知如何回答?
還記得小時候對回答人生意義這回事,好像還比現在有信心,常常一出口總是贏得師長的讚嘆:孺子可教也,絕非池中之物。
但是隨著年紀漸增,回覆的答案卻越來越沒個準,自己也越來越心虛了。

四天元旦假期直到一月四號的晚上,我依然不知如何面對這白花花的2009年。
已經開始起步的事,當然沒有退卻的理由,萬般負面的想法只是自己的幻覺及委縮。對於將要開始展開的事,卻又覺得所為何來?能否得到相對的報酬?何苦來哉?
完完全全的早發性中年危機感作祟,外加自我認同信心度不足。

時近零時,冒著微雨外出,平日喧鬧的街道空無一人,遠遠的狗吠也不像以往擾人,寂靜的夜色卻不知不覺的問我兩個問題。

如果你中了兩億的樂透,你現在的人生要怎樣排序?
如果你失去了現在的工作,而一無所有重新開始,你又應該如何排序你現在的人生?
有什麼是兩種情境下,依然是你首要追求的事?
有什麼是兩種情境下,依然是你不肯放棄的事?
有什麼是兩種情境下,依然是你絕不可能背離的原則?

有些答案就是這樣,那怕問100次,自己的答案還是依然。那就不管他是神的祝福,還是鬼的詛咒,通通一邊去,我;就是這樣前進。

有關人生意義的命題這回事,答案好像越來越清晰了,我輕輕的邁步回家,靜靜地帶著一抹微笑進入夢鄉。
2009 我準備好了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