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全面啟動(Inception)觀後感-夢裡不知身是客,一晌貪歡




關於全面啟動(Inception)這部電影在電影院上映時就想一睹為快,奈何總因為事忙,總是無法奢侈的揮霍時間。然後觀影的念頭就在諸多雜事的掩蓋及繁多的網路討論中,一拖延就下片了。直至DVD都發片了,還是沒有足夠的慾望及動力一窺影片究竟。


昨天終於百無聊賴而又無法面對沈重的個案分析,於是不抱任何期待的觀賞這部電影。有關影片的動作場面調度及劇情轉折,自有網路評論及討論足供閱讀,只說一下個人的感受。


人生中如果已經歷過太多轉折,總是會有許多遺憾。如果這些遺憾能在午夜夢迴纏繞於心時,你是是否願意付出一些代價,得到救贖?就算這些代價是虛擬的?


觀影過程不斷縈繞腦際的竟是李後主的詞『夢裡不知身是客,一晌貪歡』。將自己沈浸在遺憾的片刻,期望能有些不同。或是一再的重遊舊地,撫摸;回味記憶裏的片段,感受有沒有些許的不同?恐怕這是經歷過刻骨銘心的人生經驗,能認同的片段,也讓我低迴不已。


其實主角是幸福的,這樣的記憶在現實中總不能如此鮮明。總是有太多的場景及氣味;氛圍是無法重製的,我好羨慕。


串連起另一部讓我很感慨的電影就是『AI人工智慧』當小男孩終於達成一生追尋的目標-母親全心全意的將目光焦點及感覺放在他身上,那怕就僅僅是24小時,也足以他甘願從此沉睡不起。







你寧願在夢中?或是繼續苟延殘喘在現實中不斷舔砥傷口?會吞下那顆現實的藥丸嗎?
我沒有答案,只有遺憾.............而我也無法決定如何選擇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