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

部落格推薦-緣起



天與幾位年紀較輕的同事不經意的聊起部落格,非常驚訝的發現他們對部落格現象並沒有太大的感受。
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接觸到的部落格,除了美女相簿;KUSO;動漫...外,沒有足夠吸引的內容?到底這些年輕同事看的是什麼部落格?
這與我的認知其實有極大的差異,固然目前部落格的數量已如恆河沙數無法計算,但是透過一些集合網站及Digg機制,還是有很多內容值得一閱。

我自己瀏覽部落格其實分為兩部份:經由加入一些集合網站及群組機制,大略可以了解目前大家關注的焦點及自己偏好的領域。
另一則是利用Google Reader 訂閱曾經瀏覽及認同作者的部落格。前者足以了解趨勢,後者則給了我很大的影響,基於此我想簡單紀錄及推薦這些部落格。
(若有部落格作者反對及不願在我的推薦名單中,敬請指正。若有觸及智產權,亦請指正。)

比起書本,部落格使我更容易接近作者,從部落格上的樣式;內容;連接對象;貼圖;時間軸;標籤....在在都更完整的呈現了作者的生活;思考面像;能力領域及偏好。
而部落格的留言;引用及連接,往往會讓人一再延伸閱讀下去,擴大了整個閱讀範圍及經驗領域。

我說了以上這些好處,這些年輕同事便逼問起我的部落格網址,頓時扭捏起來..........囁嚅地說:我....我還沒有...準備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