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

野人獻曝系列之緣起-快速累積經驗

常生活中總有一些想法和感受在腦海中盤旋,總是非常零碎及主觀。藉由部落格記錄下來,希望經由書寫描述或能釐清自己的想法及觀念。

閱讀"大前研一"的"創新者的思考方式",讀到"28分鐘電車思考"的思考訓練方式時心有慼慼焉。
這樣的思考鍛鍊方式,我也持續了好些年。

當時初入職場和同期新人及較資深前輩共事時,總是聽到兩種主要的抱怨:『薪資才這麼少,福利又不好,幹嘛這麼努力?』
或是:『唉!這是主管才應該做的,我又還沒有升遷,這不是我負責的。』
我個人卻不是如此想
『我想薪資及福利都不夠好了,如果我再不努力累積能力及經驗,那不就什麼都沒有了?如果另找工作,可是沒有能力及經驗,還不是薪資及福利都不會好?那不就永遠在輪迴之中?』
『公司是私人企業,注重成本。如果不是物超所值,豈會投資?如果我的表現不能超越我的位置,那絕不會有升遷機會。』
因此身為新人,只有更努力的快速累積經驗及能力,才能增值自己。

在自我強迫昇級的過程中,我運用了以下的方法

1.每一個新工作流程都盡量記錄下來,觀察其他人如何作?每天下班後檢視整天的經歷,重演一次。有沒有改善空間?或重新解決問題?

2.一個事件或工作,盡量思考三種對應做法,並模擬其結果。力求做一次,卻加倍累積經驗。

3.注意細節,思考每一個流程及步驟其背後的意義,在連接起來;組織成系統。力求了解整個系統,而不是片面步驟。

4.表格及文件的背後就是流程,從哪來?到哪去?誰會看到?紀錄什麼?

5.過去的表格及文件就是經驗,消化它。

6.如果做的事沒有一定流程或系統的,就自己創造吧,總是有機會再修正的。

7.如果會一再重複做的事或流程,就想辦法有效率的簡化。

8.第三次重複做的事,就要求自己比第一次做這件事時,完成速度快一倍。

9.紀錄>過程>細節>流程>經驗>模式>系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