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改變命運的方法


近與一位小朋友閒來聊天,不知何來的越聊越深層,她也越來越不快樂,我也越來越凝重及急切。
對一個在人生不順遂的時間遠遠大於她三;四倍的我而言,她的憂愁和挫折我可以體會感受。
我也曾有多次陷入人生的沼澤中,進退失據;無所適從,完全不知要如何脫離這樣的情境。
但是隨著經驗的與日增長,我終於瞭解了一個老生常談的真理,一個我大概小學時就會引用在作文裏的諺語。

『要改變命運,就要先改變自己』,這是一個太淺顯的道理,卻是卻太難被執行的方法,但也是一個顛撲不變的事實。

命運是什麼?是習慣;是看法;是你的價值觀,是你習於為常的一切。如果你不改變它,又怎能期望你的命運能有所改變?

如果你還是照著自己以前的生命軌跡不變,你期望你的人生有多大的改變?有什麼突發因素會讓你的生命有重大改變?

曾經在某個我已遺忘的情境下,讀過一段話,細節我已不復記憶。

但大略是達賴喇嘛的一句開示:你不要問我今天為甚麼你會過這樣的生活?回想一下過去你是怎樣的活著。不要問我你會有怎樣的未來?看看現在你在做什麼。


檢驗真理的唯一方法就是實踐,以下是我實踐改變既定軌跡的方法,也許你可以試一試?

  • 從今天起每天早起十五分鐘,走不同的路徑去上班。-要求自己接受新的刺激,新的環境體驗。

  • 對於平日生活會遇到的三件小事情,刻意用不同的反應面對。-要求自己用新的態度去反應事件。

  • 每天寫下五件你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小事。-要求自己觀察周遭的事物,加深活在當下的感覺。

  • 買一本你以前不會買的雜誌,每一頁都看完。-讓自己接受新的事物及新觀點。

  • 改變用餐習慣,去以前從來沒有進去的餐館用餐。或嘗試自己做菜,但是要作以前不會做的菜。-新的感官刺激

  • 刻意與以前不會交談的五個人交談,不論是路人;清潔工;便利商店店員;計程車司機....等。-新的人際領域

  • 如果是已經作過的事或流程,嘗試思考將工作時間減少一半。-用創新的方法,作習以為常的事。

這樣作就能改變命運?對我而言是成立的,你願不願意試一試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