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受想行識─01152012





有一個不算好的習慣,也許正是人生不快樂的泉源所在,就是對於任何結果揭曉的後續過程我認為更重要。在人生過程中,我經歷好多次相似的情境。



曾經在團隊好不容易經過萬分艱苦的過程後,獲得最終的肯定,我卻將自己遠遠放逐在歡欣的慶祝之外,因為我知道肯定的背後是更艱難的考驗要實現。

期末考後學期結束,同學覺得好不容易獲得一個假期,我卻默默翻開這學期的所有課本及筆記,試圖了解及審思這樣的一學期我到底從課業中獲得了什麼?如果這學期重來,我應該會有如何的改變?這時候也許較諸學期開始有更深的遺憾及體悟,知道自己的不足及缺陷。
不是刻意裝高調,而是人生的功課非關乎結果的當下,更重要的是往後的路程。

當下是重要的,應該將自己的退卻、懦弱、懷疑與弱點盡力排開,作準備好的最佳一擊。然而在那最好的、盡力的一擊之後,就是退卻一步任憑客觀環境評判,成與不成已不再是努力與堅持的問題,而是快速的調整自己去承應下一次的考驗。

曾經在萬分歡愉的慶典,檯面上的人物都被成功灌醉無以覺察人世後,默默的與幕後人員收拾成功之後的一片狼藉,而妥善畫下句點的經驗,一直在提醒我,這些在後面保持清醒的人才是可尊敬的及未來再一次成功的力量。

成功的滋味可口也令人迷醉,然而、也許卻是下一次考驗開始的輕忽及自滿的開始。
而如果是失敗了,那麼回首反省過程就更重要,這將是整裝再出發的契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