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

NOU 空大97上第三次面授

對於近日面對工作上的不順遂及昨夜晚睡的影響下,我在不愉快及寒冷的早晨不情願的醒來。警覺到自己的情緒起伏,便刻意的選擇搭公車趕赴空大面授。
週六清晨的公車乘客稀疏的緊,隨著車窗外的場景變換,心情也慢慢沈澱。
這個熟知的城市在清晨的時間也流露出另一種風情,就將自己交付給公車的停停靠靠,不在意時間的流逝。



終於在悠閒的心情下,抵達小南門,緩步走進面授點,開始今天一整天的面授。

  • 這學期運氣不錯,遇到的幾位面授老師都具備相當的業界實務經驗及教學能力,因此上起課來均能揮灑自如,比較沒有"人類讀稿機"的狀況。可惜空大只能選課,卻未能選擇面授老師,只能憑緣份及運氣與這些老師再次相聚。

  • 空大的考試因為避免考古題的重複出現,反而有越考越細的趨勢,稍有背離了整體概念的出題方向,有些可惜。(嗯,會不會是考不好的自我藉口?)

  • 試券並未發回,只能憑當時作答的印象參照分數,猜測閱券老師的評核方向,對於申論題的回答部份未能有反饋的學習機會。

  • 這次有兩科考的較糟,期末要多用功些,將分數拉回來。雖然已是進修的心態,但分數仍是一種自我肯定的指標。(小宇宙,燃燒吧!!)

  • "商業智慧及資訊科技"這科的林老師每次都手繪 BI 架構圖示意,對瞭解整體流程及結構受惠甚多,然而每堂課都見他辛苦重繪一次,教學熱忱十足。但如果老師能製作成投影片,應該能更省時及專注在教學上。

  • 由於網路搜尋引擎的發展,幾乎任何想知道的知識都可以找到。對於學習而言,沒有藉口找不到素材。但是也造成了淺盤學習的現象,輕易可找得到的學習素材或解答,反而不珍惜或過度依賴不求甚解。甚而誤以為找得到解答就代表就會了,而未下功夫作思辨及內化為自己的知識體系。提醒自己戒慎之。

  • 網路上能人異士太多,看多了別人的部落格,反而自慚見識淺薄,成了近日我持續書寫部落格的一大障礙。但仔細想想,這也是我內化知識及留下生活軌跡的一種方式,還是愉快為之,別想太多。

  • 面授最後一堂課,夜色襲來,氣溫驟降,胃中空無一物,心中卻是滿滿的學習飽足感,此刻我是幸福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