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

NOU的COD課程隨選系統

著興奮的心情,9/10一早我就迫不及待的進入NOU網頁,設定Webmail系統以便登入COD(Course On Demand課程隨選系統)。
畢竟從7/14一報名後,我就對NOU的教學系統的課程內容及使用介面深有期待。
這一點其實也有一些不解,為何身為國內成人遠距教學的國立學府卻如此封閉?硬是要註冊了才能登入教學系統,反觀國外的一些開放課程 運用幾乎完全開放的方式,提供更多的進修機會,其實也達到了宣傳招生的效果(如果要修得學位或學分證明,還是必須註冊)
八月在等待NOU課程開放的時間,我又註冊了中小企業網路大學 (免費,只需登入個人資料)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共分四個學院,課程內容多元豐富。尤其因為與一些中小企業合作,在設計及互動上也頗佳。但是在成人遠距教學的資源上來說,為何當初設置時沒有考慮整合進入NOU遠距教學內?是因為主管機關不同?


而至於NOU的COD課程隨選系統及中小企業網路大學,都有一個很大的限制,網頁的架構不夠開放。這兩個網頁都限制瀏覽器必須為IE,瀏覽器事實上不只一家,就我的認知上網頁標準及資訊架構應該是開放的,而不應該受限於一個廠商或一個OS(linux;Mac OS.....),這一點可以參考洪朝貴教授 的文章。
至於NOU課程內容設計及使用介面部份,我的新生身份不應批評。但跟中小企業網路大學相較,NOU應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期盼自己有一天能在遠距教學的發展上也能出一份力。

另外原本想使用iPOD來隨身進修NOU課程的美好理想也落空了,(我之前一直用iPOD同步iTUNE上訂閱的Podcast進修)語音部份是Embed Windows media player串流,沒有下載介面,實在有些封閉,是因為版權問題嗎?以這樣的方式推廣成人遠距教學實在有些困難。NOU也許應該考慮一下 RSS 或 Podcasting網路教學架構,畢竟身為國立學府及推廣終身學習及成人遠距教學的龍頭,能有效推動成人終生學習,提高國人素質,也是增進國家競爭力的一種方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