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

iPod & Podcast 隨身學習

然身為3C愛好者一族,但我使用 ipod 的資歷算是很淺,直到去年底才購入 ipod Video 30G。

由於長期使用 Palm,經歷了Palm VX;Tungsten & TREO 650,對同步及PDA也算熟悉,並且也有了自己的使用模式。
從 Palm Tungsten 起就將一些語音檔案置入,習慣利用日常片段時間聆聽學習。或是利用錄音功能,錄下自己的一些想法及會議記錄。
直到 Podcast 名詞出現,語音資料的取得更方便;更多元化,處處都可以聆聽預先置入 Palm的內容。

也因此 ipod 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,就算是 ipod Video 出現,可以隨身播放視訊,在 Palm 上也早已有 TCPMP 的程式。
轉檔及置入的作業也並不是太困難,Podcast的內容也沒一定要在 iPod 上使用。
Treo 650 一隻包辦:手機;簡訊;聯絡人;行事曆;電子書;Podcast;mp3 Player;影片播放;手寫塗鴉;文字輸入.......
我甚至於會議記錄等文件,都利用 Treo 650 鍵盤輸入。 Treo 650 鍵盤搭配許氏鍵盤輸入法,使用上十分得心應手。
影響所及我將 PC 及 iBook上我也都改成使用酷音及香草輸入法。iPod 不能錄音;輸入不方便;不能拍照....以上 Treo 650的種種功能都無法取代。
如此狀況下,iPod 賣到翻與我何干?

直到使用了 iBook 及 iTune 這一切都改觀了,Podcast 也有了意義。透過 itune 的訂閱及下載,Podcast更方便了。尤其iTune Store 內的Podcast內容包羅萬象,彷彿開了一扇窗,知識的取得更寬廣。為了更容易攜帶內容,我賣下了第一台 iPod Video 30G。

TED Talk 就是其中非常值得聆聽及欣賞的網站,如果沒有 Mac 或 iPod 還是非常值得將 iTune 裝起來(Windows)

Richard St. John:
Secrets of success in 8 words, 3 minutes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