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武侯餡餅粥

















的兄弟自行創業了,回顧過去的日子,我的兄弟有著豐富的人生經驗和與眾不同的自我想法,職場上也經歷了多種職位的歷練,卻在即將面臨中年的這個階段,毅然的選擇了自行創業的道路,我內心不禁替他的果斷喝采。

我們在彼此人生重疊交會的階段中,一同經歷了太多太多的體驗,充滿了各式滋味,而在各自分開展開自我人生戰鬥時,相會的時間總是那麼匆促,他的成長及體會總是讓我驚訝卻理解,因為我內心總是清楚明白這是我永遠的兄弟,在基底下永遠有那麼一份無法抹煞的關聯。

我們各自的人生歷練,雖然刻劃了不同的歲月痕跡,但是每次相會的片段,卻每每激起了我心中的火焰。 老弟!我們已無法年少輕狂,但是那種心中與生俱來的驕傲和自持,卻是一輩子的資產,鼓勵著我們不至妥協失敗,奮力迎向自己的戰鬥。
老哥永遠為你喝采,加油!!

雖然只是彈丸小店,但處處可以看到老弟的用心經營。至於為何取名武侯?這又是老弟的一份堅持及閱讀偏好。



網路上也可搜尋到如下典故:
正史《三國志》記載:“諸葛亮平蠻回至瀘水,風浪橫起兵不能渡,回報亮。亮問,孟獲曰:‘瀘水源猖神為禍,國人用七七四十九顆人頭並黑牛白羊祭 之,自然波浪平靜境內豐熟。’亮曰:‘我今班師,安可妄殺?吾自有見。’遂命行廚宰牛馬和面為劑,塑成假人頭,眉目皆具,內以牛羊肉代之,為言‘饅頭’奠 瀘水,岸上孔明祭之。祭罷,雲收霧卷,波浪平息,軍獲渡焉。”

明人郎瑛在《七類修稿》中也記有:“饅頭本名蠻頭,蠻地以人頭祭神,諸葛之徵孟獲,命以麵包肉為人頭以祭,謂之‘蠻頭’,今訛而饅頭。孟獲在歷史上確有其 人,係蜀漢時建寧(今雲南曲靖)人。彝族首領。劉備死後,他曾和建寧豪強雍闿起兵反蜀,數為諸葛亮所敗,曾被七擒七縱,後仕蜀,為御史中丞。

自諸葛亮以饅頭代替人頭祭瀘水後,饅頭就以儺食品的身份出現,作為祭享的陳設之用。晉束晰《餅賦》:“三春之初,陰陽交至,於時宴享,則饅頭宜 設。”說的是初春,冬去春來,萬象更新,冬屬陰,夏屬陽,春初是陰陽交泰之際,祭以饅頭,為禱祝一年之風調雨順。不過,那時候的饅頭都是肉餡的,而且個兒 很大。很長一段時間饅頭與饅首稱謂通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東西好不好吃 ?
老弟用心堅持的味道‧真的不錯!大餅夾牛肉及泡菜‧ 都可以品嚐到用心的滋味。



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3 則留言:

blog marketing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Judy 提到...

先前有機會在附近出沒,非常喜愛武侯的口味,當然還有老闆的堅持.離開台北後,仍非常想念,上星期經過門口已經貼上出租的標誌,不知是否以遷移他處? 希望能知道新地點......tks

RJ 提到...

該地不易經營,老弟在現實與理想間掙扎了好一段時間。現在搬到華夏技術學院側門巷口,應該滿明顯的位置,詳細地址我再問他補上。
店面較之前簡陋,但口味不變,總有些事及堅持事不會改變的。